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以改革求突破,重构实验教学新生态 ——“暨南实验讲堂”第十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0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强实验教学资源配置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1217日,我校特邀教育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博士生导师熊宏齐教授做暨南实验讲堂第十三讲——本科专业实验教学资源配置体系化标准化重构”的专题讲座各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实验室数字化管理专项负责人、实验系列人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琦晖、副处长饶星及实验室建设科30余人在管理学院520会议室现场参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琦晖主持。

 

会议现场

在讲座中,熊宏齐教授结合对国家标准的权威解读,以及自身的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实践,详细分析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就前沿成果转化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虚实融合的专业在线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项目仪器设备关联配置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他在推进本科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前瞻性思考,并针对实验教学体系应注重的六个平衡、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标准化建设的参考路径、实验教学载体的开放内禀性、实验教学资源配置关联矩阵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讲座结束后,熊教授对老师们的提问一一解答,会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表示,熊教授的报告让他们对未来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内容建设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实验教学资源配置优化重构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示,也为推动我校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深化我校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助推实验教学内涵式发展强化实践育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