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加强顶层设计,汲取优秀高校实验室建设经验——“暨南实验讲堂”第十四讲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2-20

为加快推进番禺校区二期工程实验室建设,构筑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创新交流平台,12月18日下午,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基建处共同举办的“暨南实验讲堂第十四讲——新建实验室的规划建设专题讲座”在蒙民伟理工楼103会议室圆满举行。计划进驻番禺校区二期工程教学科研A、E组团、综合体S组团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多个单位共计50多位实验室建设相关人员现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讲座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健康、安全及环境处处长杜武俊和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行政副院长康德飞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分别就新建实验室(楼)建设规划和交叉学科背景下科研实验室设计与建设进行了专题报告。

杜武俊处长详细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其中包括港科广一期实验楼建设情况、实验室布局与功能分区的EHS思考及实验室通风与节能的建设规划考量等方面内容。他强调了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重要性,分享了港科大广州和清水湾校区实验室建设的创新思路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针对方案实施中遇到的痛点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

 

康德飞副院长重点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在实验室建设工作中的经验成果,深入剖析了由早期五山校区实验楼改造,到近年国际校区实验室新建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他结合高校实验室日常管理的具体特点,从实验室改造的必要性、实施步骤和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实验室建设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和设计建议,还分享了在模块化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中的有益探索。

 

两位嘉宾的精彩报告提升了在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并在会后热烈参与讨论,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颇丰,大家对实验室的设计、建造和管理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促进了高等院校实验室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番禺校区二期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