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7

校内各单位:

2024年寒假将至,为保障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假期,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预防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将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各岗位的安全责任,督促各级责任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落实安全自查隐患闭环管理

各单位要在寒假前组织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闭环管理和限期整改,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事故的发生。

三、针对性做好危险源安全管控

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要求,加强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病原体菌毒种、气瓶高压灭菌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等重大危险源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及时更新台账,做到账物相符。做好实验废弃物的分类、收集、标识运送工作,严禁实验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同。

四、注意实验室水、电和基础设施安全

寒假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要关闭水源、电源、热源、气源,关好门窗;仍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各单位应监督落实实验室安全值日制度,对仪器、设备等进行排查,对有故障的设备要及时停用并维修;离开实验室前,确认仪器设备、水、电、气、门窗等关闭情况。严禁在实验室乱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使用“小太阳”等取暖设备,以及其他不安全行为。

五、落实值班巡查和应急处置各项举措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值班人员,坚持实验室检查巡查,落实应急联系人制度,在实验楼显眼处张贴本单位安全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实验室门上必须张贴实验室安全联络员手机号,应急联系人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并按要求报告至党委政治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杜绝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

特此通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