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以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并作典型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4-01-22

2024年1月15日至16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 新实验 以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总结发言。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77所高等学校20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全国各示范中心11000余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刘永强主持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饶星及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暨南大学)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欧锦文出席了会议。

欧锦文在会上以《“双融合”数字商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为题进行了典型经验汇报,向全国同行们介绍了中心为满足新商科建设需求、培养新商科优秀人才,提出了“双融合”实验教学体系,即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专业相融合,个性化培养与创新能力相融合。并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特色微课项目;建设智能导学导教平台,赋能个性化教学;多维并进,打造实验教学金课等三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如何融合,以及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次会议共有黑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和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典型经验介绍。

 

 

宋毅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我校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自主研发数字融合智慧教育算法、建设数字商科云计算平台和实验教材等方面的工作,对中心将数字技术引入到实验教学的全过程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共建有媒体、生命科学与技术、经济管理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别在不同的学科领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验教学服务和实践的场所,促进创新和个性化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和学习,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应用型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校将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指示,明确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关键环节,引导人才培养从“学知识”向“强能力”转变,从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数字化赋能以及个性化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提升示范辐射能力,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