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新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及贵重仪器共享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4-03-11

为做好新学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行,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校领导指示,2月29日,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琦晖处长带队,对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及环境与气候学院等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及贵重仪器共享工作开展情况的摸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饶星、张龙钊副处长参与了检查工作。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

本次检查主要围绕存在重大风险点的实验室开展,主要检查内容涉及2024年1月以来校专家组检查发现的隐患,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实验室进行回头看,没有整改的实验室进行现场督查整改,就新发现的隐患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反馈,确保实验室隐患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同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对部分实验室的贵重仪器设备管理状况进行实地检查,督促设备管理员落实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更新设备基本信息,避免出现存放地有误、长时间未刷卡下机等现象,把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

刘琦晖强调,实验室安全教育不仅是教学科研的基本保障,而且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学院和导师除了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以外,也要培养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各学院要积极开展贵重仪器共享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做好贵重仪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