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2021年上半年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情况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7

为深入贯彻《暨南大学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细则(试行)》文件精神,落实我校仪器设备全面开放共享,加强仪器设备使用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综合效益,9月我处结合2021年校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中单位自查的情况开展现场核查。8日16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霆副处长周玉宇分别带队组织专家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2个二级单位进行了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情况核查。首先由各单位汇报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整体情况,随后专家抽查部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情况,专家根据组织管理情况、设备使用情况共享服务成效等进行评分现场反馈问题,请各单位及时整改

核查现场

通过对上半年开放共享情况进行核查,发现我校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单位领导不重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少数老师对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存在抵触情绪,少数单位仪器设备除工作八小时时间外均不开放;部分仪器设备存在虚假登记机时、不及时下机、缺少使用收费标准等使用不规范现象;部分仪器设备机时过低、利用率过低;部分单位在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自评报告中虚假填报机时等。

对照核查存在的问题,为压实做细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各单位履行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意识,引导各单位领导及仪器设备管理员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偿使用,定期结算返还各单位仪器设备使用收费。三是落实每台仪器设备均实行信息化全过程管理,设置仪器设备合理使用时间范围的预警。四是继续打造一支具备共享理念、掌握先进实验技术、专职从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队伍。五是严格惩罚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采取核减其各项建设经费和仪器设备购置费、限制同类仪器设备论证以及将闲置仪器设备无偿调拨等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