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暨南大学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及实验教学课程改革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30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为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搭建教学改革和创新平台,促进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特启动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及实验教学课程改革专项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申报内容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

响应“十四五”规划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号召,聚焦实验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对重塑教育教学内容及形态的作用,紧紧围绕示范中心优质、特色实验教学资源转化虚拟仿真项目作为研究方向,鼓励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应用于教学。结合申报单位现有实验室建设情况和专业实验教学需求,综合考察实验教学内容与资源、实验教学方式与方法、实验教学组织与评估、实验教学效果与影响、实验团队建设与服务等要素。本年度申报范围不限专业,研究时限为一年,根据项目建设内容,每项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建议学院提供配套支持资金。        

2、“实验教学课程改革专项”

根据各专业生源特点和人才分类培养的要求,改革实验课程结构,提升实验教学内容。主要面向一线实验教学老师,针对实验教学的具体问题开展研究,并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检验和运用。研究时限为一年,每项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建议学院提供配套支持资金。分以下三种项目类型: 

(1)跨课程综合性实验改革研究项目: 依托省级以上一流专业点建设,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创建跨课程的综合性实验项目,最大限度提升实验内容对学生专业能力的训练。从知识习得、融汇贯通到解决问题、能力养成,培养具备科学思维、综合应用能力的实践型人才。

(2)课程内设计型实验改革研究项目: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行业实践对接,增加设计型、研究型实验项目比重。

(3)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课程研究项目:以改革专业核心课程实验教学项目为主,通过引入先进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构现有专业实验教学课程内容。淘汰简单验证基本知识点的实体教学项目,保留内容先进的综合设计型实体项目。通过优化实体教学项目的内容,保证虚仿项目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40%。

  

二、申报要求

(1)申请人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参与项目不限。获批过2021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A、B级的负责人不能参与本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申报。

(2)申请人仔细阅读各类别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2),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

(3)项目建设经费在立项协议签订后一次性拨付。根据中央财政资金使用规定,须在2022年9月完成75%的支付,年底完成100%的支付。 

  

三、申报程序

申请人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实验室建设科(行政楼331),邮箱:jlzhang@jnu.edu.cn。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具体方式及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实验室建设科张老师;联系电话:85220068。

附件1 暨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暨南大学实验教学课程改革专项申请书.doc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