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1-07-16

暑假即将到来,为确保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715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由李霆处长带队对番禺校区和石牌校区部分实验室进行了突击检查。本次检查重点抽查了番禺校区二期厂房、F组团,第二理工楼、蒙民伟理工楼等实验室。围绕存在重大隐患的消防设施、危化品、高温高压设备和生物安全展开。检查人员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实验人员进行反馈,要求各实验室必须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  

 

暑假期间,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制定实验室安全值班值日表,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使用实验室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实验结束时关好门窗、水、电、气。

三、加热及高温以及长时间不断电设备要做好必要防护措施,安排人员值守、安装实时监控设备;贵重仪器设备、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及病原微生物要按规定妥善保管,严格规范管理,做好使用记录,严防丢失或被盗。

四、生物医疗废弃物及危化品废弃物要妥善存放,涉及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废弃物必须进行高温高压灭菌或化学浸泡处理后再装入生物医疗垃圾专用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