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7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10月2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11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宋献中校长、翁健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指示。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霆处长主持。

翁健指出,10月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生的实验室爆炸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学校林如鹏书记和宋献中校长高度重视,指示实验室安全工作要立即行动,举一反三,落实整改。从25日下午的突击检查结果来看,实验室安全状况有改进,但仍然存在危化品管理和特种设备使用不规范、安全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翁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领导务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即刻起对高风险实验、高温高压设备、水电气和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二是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创新型实验做好风险评估,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应急处理工作。三是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及时、准确的进行整改,提高安全意识。

宋献中总结提出,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安全意识。各单位要统筹好安全和学科发展的关系,决不能掉以轻心,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建立起联动机制,协同作战。各职能部门、学院、实验室和一线教师要联动起来,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三是用管结合,按规办事。设备要加强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使用规程进行操作,既要保证设备的使用安全,也要充分发挥设备的使用效率;四是要认真整改,消除隐患。各学院、各实验室要充分排查,彻底消灭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实验室安全,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党委政治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各相关学院、研究院(中心)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